既“育人”也“救人”,高校教师的别样人生:曾参与涿州救援,最自豪的是参与防溺水宣讲

来源:百度新闻时间:2023-09-09 15:33:05
04:34

海报新闻记者 杜虹晓 郭由 毕胜 济南报道

9月10日是教师节,在教师节前夕,济南大学体育学院教师任海涛除了收获学生们的感恩和祝福之外,还收获了另外一批“战友”的祝福。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今年是任海涛加入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济南市全诚救援服务中心)的第三年,虽然是“新战士”,但也是“老兵”。

2021年7月河南新乡、2023年8月河北涿州……期间大大小小的救援、搜救不计其数,任海涛一边参与救援,一边进行应急救援讲座,他告诉记者,从他和团队手中救助的人数已经记不清了,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那份感动一直在心中。

不记得辛苦,只记得感动

2021年7月,河南省出现特大暴雨灾害,刚刚加入救援队不久的任海涛申请参与了救援,“我是第三批去的,第一、二批都是老队员,了解到我的职业和救援技能后,允许我成为第三批救援队队员。”

第一次跟随救援队参与大型救援任务,任海涛内心还是有些忐忑,在车上给家人打了通电话报平安。但当他在前往河南的路上遇到无数奔赴河南救援的车辆时,那种忐忑逐渐被无言的感动所代替。

“在现场,我看到一大批救援人员,他们没有考虑别的,只有一个念头,下水救人,那种震撼,那种感动,会一辈子记在心里。”任海涛说。

经过这次救援,任海涛更加坚定了要在救援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从河南回来后,我感觉自己的能力还是不够强,于是开始钻研各种救援技能。”

绳索救援证书、器械潜水证书、应急救援舟艇操作员证书、国际野外医学高级救援员证书、地震救援员初级证书、山岳搜救培训以及中国红十字救护员师资证书……任海涛利用寒暑假自费学习了许多救援相关知识,而他的后备箱,也从各类杂物变成了井然有序的救援物资。

是一个身份,更是一份责任

在任海涛的车顶,贴着各种各样的救援标志,“这是红会的,这是地震的,这是红十字会正式救援的标志,这是……”车顶上的每一个标志代表着一个身份,更代表着一份责任。

打开后备箱,一辆空间很大的SUV后备箱被任海涛塞得满满当当,任海涛随手拿起一个蓝色的双肩包,告诉记者,背包里装有救援的必备工具,如果这时有突发情况,那他背起背包就可以直接出发了。

在背包外面,贴有任海涛的名片,任海涛告诉记者,这个人名与消防队员身上的作用差不多,以备在发生意外时,可以辨认身份。

2023年8月,济南刚刚结束暴雨,任海涛再次背起背包前往河北涿州救援。

经过两年多的自我培训,这一次,任海涛作为济南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济南市全诚救援服务中心)秘书,第一批前往河北救援。

“7月31日深夜集合,凌晨出发。”任海涛告诉记者,这一次他没有去河南时的忐忑,有了三年的救援经验,当时他脑子里所想的都是是否有遗漏,还有什么没有准备。

“我们是6:41到达现场,直接就投入救援工作,直到中午才结束了阶段救援,当地给我们提供了盒饭,让我们十分感动。”任海涛说,“当时水深到我的肚脐眼,水流很急,人很难在水中站立,而且水十分浑浊,根本不知道脚下是什么状况,一切都要十分小心。”

经过十天的救援,河南水情逐渐稳定,任海涛和队友也踏上了回家的路,“救援的人数没有数,也没有想要去数,当时只想尽快,再快一些,让后面的人少等一会。”

相比救援,宣传防溺水知识更自豪

在任海涛加入救援队的三年时间里,大大小小的救援任务参与了几十次,有协助公安机关漫山遍野地毯式搜寻物证;有开着救援舟艇救下站在屋顶上的老人;有暑假打捞不慎溺水的儿童……相比救援,任海涛告诉记者,宣讲防溺水知识、宣讲急救自救知识更让他自豪,因为防溺水课程可以在无形中救助到更多的人。

得益于任海涛的本职工作,在课余时间,他经常会去各中小学开展防溺水宣讲,在他看来,“防”要远远大于“救”,特别是在放暑假之前,他总把自己的时间排得满满的,尽可能多地进行公益宣讲。

“我们参与过溺水救援,了解最真实的情况,也看到了最真实的现场,接触到了他们最亲近的家属,我就越觉得我们做的宣讲意义越大。”任海涛告诉记者,在救援的道路上他会一直走下去,在防溺水宣讲的道路上,他同样会坚定地走下去。

关键词: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

银鹏控股公司:业务交流促提升互学互鉴共进步|世

3月2日,银鹏控股公司董事长刘懿婷带队前往中粮集团期货公司进行业务学习和交流。中粮期货公司从业多年、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风险管理专家现场更多

2023-03-07 17:52:41

我国首个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材料项目在山西综改区开

山西晚报讯(记者温丽芳通讯员张晓茹)日前,总投资约11亿元的山西华钠铜能(碳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万吨级钠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项目在山更多

2023-03-07 11:51:14

建行阳江市分行:践行金融惠民理念-全球关注

2月24日,随着客户办妥抵押登记手续并成功放款,标志着阳江市建行“带押过户”业务取得历史性突破。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鼓励推广二手房更多

2023-03-07 11:53:21

焦点简讯:证监会同意三超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

中证网讯(记者昝秀丽)证监会网站3月6日消息,证监会发布关于同意南京三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的批复。【来源:中国证更多

2023-03-07 09:57:39

美股航空股6日全线走低

中证网讯(记者赵中昊)当地时间周一(3月6日),美股航空股全线走低。据wind数据,截至收盘,波音跌1 49%,美国航空跌1 47%,达美航空跌1%,更多

2023-03-07 09:43:44

世界热资讯!晋钢控股集团荣登2022山西省品牌十强

近日,“品牌强国(龙城)论坛”在太原举行,发布“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500强”以及“2022山西省品牌100强”。晋钢控股集团以218 9亿元的品牌更多

2023-03-06 17:38:52

手绘报告:2023预期目标

【来源:中国政府网】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发至邮箱newmedia@xx更多

2023-03-06 16:46:31

惠州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成功落地

3月1日,TCL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拿到了全市第一张使用数字人民币账户缴纳税款和非税收入的完税凭证,标志着惠州市首笔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业务更多

2023-03-06 11:50:50
    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贷款也下调吗首套房公积金利率下调原来...
    政府回购商品房意味着什么政府收购商品房的首要目的是稳定市场。...
    把自己房子卖了再买算首套房吗买过一套房卖了再买算首套房。简单...
    买房交首付注意事项有哪些1、核实开发商五证。在交首付时,需要先...
    房屋契税征收比例契税税率的缴纳一般分为以下几种情况:1、面积小...
    房山区住建委近日发布《房山区2022年第二批毕业大学生对接保障性...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5-2022 当代财经网  www.ddcjw.cn 版权所有  备案号:京ICP备2021034106号-19  联系邮箱:55 16 53 8 @qq.com